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

這本書給人的啟示

真的 改變從自己做起!


個人擔當 

不在改變他人

先改變自己

進而改變現狀

 

實踐個人擔當

修鍊自己的想法

問比較好的問題

付諸行動

 


 

 

 

在面臨沮喪與某種挑戰,一般人往往先產生負面和防衛的反應,這時會先出現在腦海的會是錯誤(壞)的問題

 

 

壞的問題

 不是我的錯、不干我的事、不是我的問題
 這工作該歸哪個處室負責
 他們怎麼不事先溝通好
 誰該為這些失誤負責
 為什麼他們難以溝通
 什麼時候才有人來教導、訓練我


 

 

 

如果能在每個抉擇的當下修鍊自己的正向想法,看到原始問題背後的意涵,再提出更好的問題,那麼問題本身將引導我們獲得更圓滿的結局

 

 

如何修鍊自己的想法

 

欣賞每個人的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優點。

具備主人的精神(全校觀點):用自己的智力、心力和勞力去解決問題、不要爭功諉過。

轉個彎會更好、積極正向看待一切。

一個謙遜的靈魂,外加一個僕人的心。

別再有「小媳婦」的心態

不批評、不責備、不抱怨

這是我的責任,而不是對方的義務。

珍惜自我的責任並創造更多的人生價值


 

 問比較好的問題

以「什麼」或「該如何」發問

包含「我」, 焦點放在「行動」上

我今天該如何把分內工作做得更好?

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狀?

我能運用哪種方式,作為別人的後盾?

 

 

提出更好的問題,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

答案就在問題之中


 

付諸行動

採取行動也許有些風險,但什麼都不做才是更大的風險!

即使行動導致錯誤,卻也帶來了學習與成長。

行動的結果是「解決」。

當下就去執行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insky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